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潇潇

轻轻的你来了,正如我静静的等候!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【引用】“用”是破解厌学的关键  

2016-05-19 17:09:04|  分类: 教学研究课改(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学生因厌学而造成苦学和辍学的现象,已经不是个别的现象,特别是在农村这种现象相当普遍。学生为什么如此厌学?如何解决学生厌学的问题,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最重要的现实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学生为什么厌学?厌学就是不喜欢学习,就是对学习没有兴趣。没有兴趣学习就不可能真正发生。不想学就不会学,不会学就不可能学会,学不会就会进一步造成厌学,因此,可以这样说,学生厌学的根本原因是对学习缺乏兴趣。

       那么,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对学习如此厌烦呢?原因当然很复杂,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,人只能对那些没有用的东西不感兴趣。目前的教学灌输式教学方式让学生感觉到学习的无聊,因为这种教学方式只注重信息的输入,而忽视知识的输出。也就是说我们输入的是大量的碎片化的信息,而没有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,把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变成相互联系的知识输出来,没有实现输入与输出的有机结合。学生没有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的意义,掌握知识的价值,没有成就感,天天让学生学习他不知道有什么用处的东西,他能不厌烦吗?

       如何解决厌学的问题?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知识的价值。基本的方法就是解决好输入与输出的关系,知识的每一次输出都是学生成长的过程。输出需要抓住一个关键词。那么如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真正体现呢?

      一些人一定会提出这样的问题,学校不是工厂,不是社会,只能学习,怎么实现知识的应用呢?他们承认的重要性,但认为没有实现途径。因此他们就把直接理解成,一些学校就堂堂考,天天考,周周考,月月考,这就是人们说的堂堂清,日日清,周周清,月月清。当然是的一种方式,但这种简单的输出方式不可能解决学生厌学的问题,学生不可能通过而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和知识的价值。

        用输出驱动输入,这是解决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的最基本途径。我们目前应该从三个方面给学生提供输出的条件和环境。一是课堂组织形式要改变,由班级授课制向小组合作制转变。同学之间的交流,合作与探究就是最基础的输出,小组合作制是实现输出的最重要组织基础。二是让学生充分展示,由教师提问向学生展示转变。展示就是输出,你给学生一个展示的平台,学生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同就一定大量输入,即不断强化自己的学习,展示本身不仅是输入,它还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动力。三是采用主题式教学方式,由做题向做事转变。用解决问题的形式进行教学,学生为了解决问题就必须有目的的学习一些有用的知识,就会找到具体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,把碎片化的信息转变成整体性知识,体验到知识的价值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乐趣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如何解决输出的问题,还会有许多方法和策略,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,真正让学生体验到知识的价值和学习的意义,我们不能让学生读无用的书,还埋怨学生不懂事,说读书无用。通过大量促进学生的,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,让学生乐学,会学。学会,创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